草根    維基百科

「草根」一詞來自於對英文詞彙grassroots生動的翻譯。在英文當中其一般釋義為:農業區, 基層, 基礎等,也可以引申至普通民眾階層等。人們之所以會選擇草根一詞作為普通大眾的代名詞,一般認為因野草雖平凡但具有頑強的生命力,一棵草就像一個普通的人,其力量極其有限,但無數的草就像無數的人具有強大的力量一樣。因此人們認為野草有著民眾的精神,它有著人性弱點,同時也具有強大的凝聚力、強大的生命力及獨立性,有如「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」。

現在普遍認為草根(grass roots)始於19世紀的美國,當時美國正處淘金熱時期,有傳說,黃金蘊藏在草根生長旺盛的山脈土壤表層下面。逐漸地「草根」有了「基層民眾」的含義。而「草根」進入中國則於20世紀80年代,在中國又被賦予了更深、更廣的含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hacc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