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攝完畢業照,緊接著是孩子最期待的畢業旅行

從上學期就開始討論誰跟誰睡?當天晚上要帶什麼東西?......

對大部分的孩子而言,這可是他們第一次脫離爸媽的保護,要和相處兩年的同學一起在外過夜,真是既興奮又惶恐不安

 

然而,因為飯店提供的床位限制,班上5位同學面臨需要個別到別班湊一間

或許,是因為這5位同學不夠積極,所以落單了

或許,是因為這5位同學平常和同學互動少,所以落單了

但這不全然是他們5位自己的問題,如果床位夠,一切就解決

再者,班上總有一些孩子處於邊緣,被孤立、漠視、嘲笑、欺侮......

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,因為每一個人可能會遇到在團體中被忽視的情形,也可能看到身邊的人遭遇不公平的對待

 

一開始,我跟孩子說明因為床位限制,有兩種處理方式。一、5位同學和別班同學湊一間,二、增加床墊,和班上同學湊一間

翊說:每間多一個同學,全班就可以在一起,他們也可以不會跟素昧平生的人睡在一起

有人覺得我們已經分好組了,不想再接受他們

有人覺得他們可以和我們睡一間房,但是他們必須睡床墊

孩子提出自己的看法,但我聽到的是越來越多的排擠

平常書本上的仁義道德,一旦牽涉到自己的權益,都只是口號,一股氣差點要破口大罵

但也讓我發現:品格教育不只是課堂上的熱烈討論,或是試卷上的選擇題,它應該要落實在生活,內化在心中,實踐在行為

學生做不好是老師教的還不夠,是我們還要再努力

因此突發奇想,問孩子:現在誰自願要到別班去?誰自願睡床墊?

班上鴉雀無聲

突然5位中的其中兩個孩子說:她們自願。我問她們為什麼?她們說:她們不想造成大家的困擾。

我再追問:如果有機會,你們想和同學再一起嗎?她們倆沉默不語.......

我心疼孩子的退讓,更心疼他們覺得自己的多餘

威說:畢業旅行就是要全班在一起

哲說:因為我們是同一班

因為大家都認同自己的班,所以都想和同班同學睡在一起,但是事實不能盡如人意,最後,大家學習同理彼此,選擇接納、包容,甚至各退一步

當放下成見時,孩子就想到更多解決的方法:決定玩撲克牌玩到決定先來睡床墊.......

 

為了獎勵大家,決定請大家吃宵夜

[老師,我已經準備好泡麵請全班了!也有你的喔!]

喔!為了畢業旅行,孩子想得比我還週到。

在全班的歡笑聲中,我知道孩子懂得關懷,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,問題有許多的解決方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hacc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