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「溫老師備課party」彭遠芬老師的享中,學習到「課文預測學習單」

這學期自己也來嘗試看看

參考了彭老師的作法,自己做了些調整

一、 事先設計好本學期國語課文預測學習單

二、請孩子根據學習單的內容,自己先動動腦並寫下來

 

1.請根據課文名稱,將適合的單元主題名稱填入同一大單元中。

 

2.請審視課文題目,猜測該課上課的內容、大意以及文體。

三、待孩子寫得差不多或寫不下去時,讓小組討論、發表支持自己論點的想法。只要說得有理,沒有對錯的標準答案。

四、 接著請學生根據討論結果,利用時間完成學習單,才可以憑學習單來跟老師領課本!

五、當天的回家功課即是拿出課本檢視自己學習單的預測是否正確(含課文內容及文體),猜對了,在課題前劃上「★」的記號,猜錯了,用藍筆在空白處寫下課文的真正內容。這張學習單才算大功告成!

 

喜歡彭老師先利用課文預測學習單來讓孩子進行國語課課程,一來讓學生更珍惜國語課本,二來在預測的過程中,學生只憑課文題目要來預測課文內容和文體,對其在[審題]、[題目和文章內容的連結]練習很有幫助。

因為孩子習慣由老師灌輸知識,但透過課文預測學習單,讓他們自己[發覺知識]的練習,或許充滿壓力與無助,因此在執行上老師要鼓勵孩子多思考、只要有理,沒有對錯、還有透過小組合作,一起解決問題。

經過這樣的練習,往後上每一課課文時,會更有感受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hacc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